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文明祭扫 平安春节”倡议书

  作者:         时间:2024-02-04        大    中    小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 

  春节将至,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文明新风,共同营造文明节俭、安全祥和的祭祀氛围,忻州市民政局向城乡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扫。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严格遵守殡葬管理、森林防火等相关法规政策,城乡道路、城市广场、居住小区、林地农田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抛洒祭祀物品;不在墓区摆放不易降解、污染环境的祭祀用品;不在祭祀活动中妨碍和影响社会公共秩序;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共同维护绿水青山、美丽家园。 

  二、倡导节俭祭祀。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大力倡导传承孝道、厚养薄葬、文明礼葬,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倡导文明节俭祭祀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三、倡导安全祭扫。自觉遵守安全防火和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规定,杜绝野外用火,不携带火种、火源进入田地、林地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在公墓和殡仪场所祭扫,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坚持错峰祭扫,杜绝扎堆祭扫要听从交通、城管、消防和殡葬服务单位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四、党员干部带头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倡导者主动宣传文明条例、殡葬法规,不搞封建迷信,自觉监督和制止不文明祭扫行为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树立文明祭扫新风 

  文明祭逝者,平安度佳节。开展文明安全祭扫推动移风易俗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我们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以文明、节俭、安全、科学的方式进行祭祀,以实际行动共同建设和维护美丽家园,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喜庆的春节       

  忻州市民政局 

  2024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