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书

  作者:         时间:2023-03-25       来源: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  大    中    小     

全市城乡居民朋友们:

  清明节是人民群众寄托哀思、缅怀先辈、祭奠英烈的传统节日。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巩固我市创文、创卫成果,忻州市民政局特向全市人民发出“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的倡议:

  一、移风易俗,文明祭扫。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严禁在城乡道路、城市广场、居住小区、林地、农田等场所焚烧纸钱冥物、抛撒祭祀物品。倡导采取敬献鲜花、植树绿化、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网上祭祀、家庭追思等健康、环保方式缅怀先人,以自然、文明、环保、节俭的方式开展文明祭扫、文明传播活动,营造文明城市大家共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传承美德,节俭祭祀。推动殡葬改革,树立文明新风。倡导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立“丰祭不如厚养,孝道注重当下”的理念,老人在世时,多尽孝道,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让生者无憾。

  三、遵纪守法,安全祭扫。清明节期间是大气污染防治关键期,更是森林防火特险期,广大城乡居民要自觉遵守安全防火和大气污染防治的相关规定,杜绝野外使用明火,严防安全事故发生。认真落实疫情防控“乙类乙管”政策,科学合理安排祭扫时间,坚持错峰祭扫,杜绝扎堆祭扫。在公墓和殡仪场所祭扫,要听从交通、城管、消防和殡葬服务单位安排,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四、模范带头,科学祭扫。广大党员干部要率先垂范,树立科学、文明的祭扫观念,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倡导者,积极向亲朋好友及身边群众宣传文明祭扫知识,禁止封建迷信活动。并以身作则,在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扫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群众。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们,倡导文明祭扫,营造舒适绿色的人居环境,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告别陋习的先行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提升我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忻州市民政局

  2023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