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民政局关于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3-09       来源:忻州市民政局  大    中    小     

  

忻民函〔2023〕12号 

各县(市、区)民政局、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市场主体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按照《山西省民政厅关于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晋民函〔2023〕24号)精神,持续巩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激发活力,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现就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查找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从严监管、综合施策、深化治理,坚决清理违法违规收费,健全和完善收费监管机制,全面规范合法合理收费,着力压减涉企收费规模,增强服务企业能力,为减轻市场主体负担、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二、时间安排 

  2023年3月-11月。 

  三、主要任务 

  (一)持续整治违法违规收费。各县(市、区)民政局、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要结合年检年报等工作开展安排部署,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中关于“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等要求,对当年所有收费项目进行认真自查自纠,建立年度收费自查整改台账,确保所有自查发现的违法违规收费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二)持续规范合法合理收费。各县(市、区)民政局、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要重点围绕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内容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坚决履行好监管责任,提升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管理规范化水平。要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经营服务性收费和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范管理,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实现合法合理收费。要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收费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严格约束收费行为,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或协会商会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开收费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持续帮助企业减负纾困。各县(市、区)民政局、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要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力量。要支持行业协会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精准有效反映行业诉求,帮助会员企业争取税费减退、社保费缓缴、水电气费缓缴补贴、贷款延期、房屋租金减免、稳岗支持、金融支持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政策措施。要鼓励行业协会商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推动本行业、本领域内的金融机构、自然垄断企业和平台型企业等具有优势地位的会员单位主动向其他市场主体合理让利,营造和谐共生、共同发展的良好行业生态。 

  (四)持续加大监管查处力度。各县(市、区)民政局、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要进一步加大日常检查、行政约谈、抽查审计、督促指导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加强社会监督。要会同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抽查检查,加大抽查检查比例,明确抽查检查重点,提升抽查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分类处置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属于其他部门监管职责范围的要及时移交并加强跟踪督促,属于民政监管职责范围的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信用惩戒、公开曝光、年检降档、评估降级等措施加大惩处力度,狠刹违规收费之风,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的高压态势。 

  (五)持续完善长效监管机制。各县(市、区)民政局、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要会同有关部门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巩固拓展脱钩改革成果,从源头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要落实部门监管职责,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健全监管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部门联动,提高违法违规收费监管的精准性。要加强政策宣传和教育培训,引导行业协会商会提升自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要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政策支持和帮扶力度,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      

  四、方法步骤 

  (一)自查自纠阶段(3月-5月)。5月31日前,各行业协会商会对照治理主要任务,对2023年的收费情况逐条逐项开展自查自纠,并填报《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表》(附件1)。各县(市、区)民政局、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要按照此次治理要求,安排部署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工作,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所有收费项目做到全覆盖,对违法违规收费,要立即全面清理取消并限期退还违法违规所得。 

  (二)抽查检查阶段(6月-9月)。各县(市、区)民政局、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要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抽查检查,重点抽查违法违规收费治理情况是否严格落实,违法违规所得是否全部退还,确保自查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三)总结提高阶段(10月-11月)。11月30日前,各县(市、区)民政局、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要在完成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和抽查检查的基础上,对治理取得的成效进行巩固提高。 

  五、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要深刻认识治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对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各项任务贯彻落实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二)强化工作统筹。要把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工作台账,精心组织实施。要建立抓落实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分管负责人具体主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治理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完善协同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推进标本兼治,始终保持思想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渠道加强政策宣讲,大力宣传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典型,及时曝光惩戒顶风违法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负面典型,形成全民知晓、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营造有利于规范收费管理的社会环境。 

  (四)加强信息报送。各全市性行业协会商会务必于5月30日前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表》加盖单位公章报市民政局。各县(市、区)民政局、河曲县民政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五台山风景名胜区社会农村工作局要及时汇总本地区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情况,每半年报送《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2),并于11月15日前将治理工作总结报市民政局。各县(市、区)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发现的先进典型、曝光的反面典型,以及相关部署、进展成效、问题困难、意见建议等情况,可结合实际形成工作信息随时报送。有关情况将纳入民政重点工作综合评估。 

  附件:1.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表(下载) 

  2.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工作情况统计表 

  忻州市民政局 

  2023年3月8日 

  (此件公开发布) 

  联系人:王永清 

  电 话:3148175  13994106028 

  邮  箱:xzsmzjwyq@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