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移风易俗过大年 共树新风迎新春”倡议书

日期: 2023-01-19 来源: 忻州市民政局
全市城乡居民朋友们: 

  春节将至,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共度文明、健康、平安、祥和、友爱的新春佳节,市民政局向全市城乡居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做好疫情防控科学理性认识新冠病毒,做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积极主动学习健康知识,尽量减少聚集,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文明健康习惯。在公共场所保持社交距离,落实环境通风消毒、清洁等防护措施;进出重点机构和重点场所时,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 

  二、倡导婚事新办春节假期是婚姻登记的高峰期,为减少人员聚集,建议结婚登记新人提前预约,避免扎堆登记。倡导婚事简办新办,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不攀比炫富、不奢华办婚,提倡通过举行集体婚礼、家庭婚礼、旅游结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夫妻共植纪念树等形式,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分享新婚喜悦。 

  三、做到文明祭祀弘扬孝老敬亲传统美德,树立厚养礼葬新观念,提倡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导绿色文明祭典,用环保低碳方式祭祀怀念逝者。 

  四、关爱特殊群体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参与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群体的关爱帮扶行动,传递温暖、奉献爱心,做尊老睦邻之事、树孝敬和谐之风,共同营造向上向善、互助互爱的良好风尚。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摒弃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建设文明家园,共度新春佳节! 

  忻州市民政局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