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谨访电信网络诈骗】致全市广大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作者:         时间:2022-06-28       来源:忻州公安  大    中    小     

  致全市广大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全市广大学生及家长: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猖獗,随着高考的结束和新大学生入学季的到来,诈骗分子已将学生及家长作为重点目标实施诈骗。在此,忻州公安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谨防以下诈骗行为,防止上当受骗:

  一是诈骗分子冒充教育主管部门,通过电话或短信联系考生或家长,谎称经查阅考场录像,考生存在疑似作弊行为,需配合调查。一旦轻信,便会以交纳保证金、手续费等方式进行诈骗。

  二是诈骗分子通过网络、短信发布虚假广告,谎称可以“提前查分”或者利用黑客技术“修改分数”。一旦有考生或家长轻信,便通过发送虚假查分链接、收取手续费等方式进行诈骗。

  三是诈骗分子利用考生和家长对招生政策的不了解,谎称售卖各大名校的内部指标或点招名额,部分家长爱子心切转账被骗。

  四是诈骗分子冒充高校、教育、财政部门工作人员,以发放录取通知书、助学金的名义,诱骗家长缴纳各种名目的费用,或者诱导学生或家长提供自己的身份证、银行卡、验证码等个人信息,从而进行诈骗。

  五是部分学生在暑期想找一份兼职来锻炼自己,或者赚钱减轻家庭负担,容易落入诈骗分子精心编织的刷单类诈骗陷阱。诈骗分子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社交媒体发布网络兼职广告,谎称通过刷单、点赞、关注、发红包等行为完成任务可以得到商家(系统)返利。诈骗分子利用初次小额返利诱导受害人逐步加大本金投入,再以操作失误、任务未完成、需缴纳保证金等为幌子进行诈骗。

  在此,忻州公安提醒您!

  一是广大高考考生和家长要保持高度警惕,切勿轻信各种所谓“教育厅(局)工作人员”、“招生办工作人员”、“高校工作人员”。

  二是要选择正规的求学咨询途径,切莫相信网上虚假链接和陌生网友,更不能轻易向陌生账户进行转账。

  三是要警惕网络刷单(兼职)陷阱,切勿轻信虚假网络广告,加入刷单(任务)微信群,安装陌生网友推荐的兼职赚钱(刷单做任务)APP。

  四是要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打开来电预警功能,建立安全防护。

  五是一旦发现疑似诈骗行为或者被骗,请及时拨打96110或110进行咨询报案。

  忻州市公安局

  2022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