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0 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11-25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司法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司法局:

  今年12月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月30日至12月6日也将迎来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国广大社区居民和社区组织集中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公室制定的《2020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工作方案》要求,民政部、司法部共同制定了《2020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各地要于12月10日前将“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报民政部政策法规司、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

  附件:2020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民政部办公厅    司法部办公厅

  2020年11月24日

  

    附件

  2020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国广大社区居民和社区组织深入学习宪法,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民政部、司法部共同制定了2020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工作方案。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二、总体要求

  围绕社区居民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结合“宪法进万家”活动,深入基层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关于居民委员会有关规定,推进基层依法治理。充分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讲法治课。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社区居民自治的重要论述;

  (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全会关于加强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作出的专门部署;

  (三)新中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特别是宪法对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城市居民委员会等方面的有关规定;

  (四)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关于城市居民委员会建设和依法实行社区居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等方面的有关规定;

  (五)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社区文化引领,培育社区精神;

  (七)与社区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四、工作安排

  (一)周密部署安排。11月下旬,民政部办公厅、司法部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对2020年全国“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司法行政部门按照要求开展集中宣传活动。

  (二)开展宣传活动。“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12月1日)当天,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司法行政部门联合举办“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可邀请有关部门、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居民等代表发言,开展现场法律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组织法治文艺作品展演、法治公益视频展播等形式开展。将山东省民政厅、司法厅在济南市历下区举办的活动作为全国主场活动,民政部政策法规司、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法部普法与依法治理局负责同志出席活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可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11月30日—12月6日)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各地应根据本方案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宣传内容,针对社区居民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热点问题,综合采用利用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为社区居民群众讲法治课,普法小分队“进社区、入家庭”,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社区巡回法庭现场说法,法治文艺作品展演,法治公益视频展播,法治宣传材料发放等形式,因地制宜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

  (三)强化宣传报道。民政部、司法部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法制日报等中央新闻媒体和中国社会报、中国社区报等部属媒体对“宪法进社区”主题宣传活动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各地民政、司法行政部门要组织地方媒体做好集中宣传报道,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宪法宣传;要充分报道宣传周活动情况和社会效果,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准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压实工作责任。民政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根据工作需要明确相关参加单位,加强沟通协调,整合资源力量,形成宣传合力。司法行政部门负责提供资源支持、审核宣传内容、组织媒体报道等工作。

  (三)增强宣传实效。各地宣传活动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力戒形式主义。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大新媒体新技术运用,组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线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要加强以案普法,做到宣传方式为居民所喜、宣传内容为居民所需。要把集中宣传活动与经常性宪法宣传有机结合,把宪法精神融入日常生活,推动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