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国务院安委办第三督导组督导问题反馈会举行

  作者:         时间:2024-04-02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4月1日,国务院安委办第三督导组督导问题反馈会在忻举行。督导组副组长、国家矿山安监局广东局副局长唐际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督导组非煤矿山第三小组组长、国家矿山安监局湖南局一级调研员陈锦亚主持会议并通报督导发现问题。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发改委主任李德刚,副市长王建峰,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和督导组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市直部门和驻忻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结合前期督导检查情况,唐际华指出,忻州市扎实开展矿山瞒报事故行为专项整治,大力推动铁矿资源整治整合重组,稳步推进尾矿库治理,认真抓好督导反馈问题整改,全市矿山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还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全市矿山面临的安全风险、矿山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矿山安全监管中存在的问题。 

  唐际华强调,推动矿山治理模式转变,尽快扭转矿山安全形势,从根子上解决忻州市矿山安全生存问题,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根本”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也是国务院安委会督导的主要任务,更是忻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下一步,一是科学统筹矿山安全及发展,市县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抓好铁矿企业整治整合重组意见的贯彻落实,学习借鉴成熟经验,一矿一策制定整改重组方案,以此次行业整顿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推动矿山资源整合,促进产业经济发展。二是全面清查辖区尾矿库,组织专家对辖区内尾矿库进行一轮全覆盖检查,精准分析每座尾矿库存在的重大风险、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找出制约尾矿库安全管理的堵点、痛点、难点,加快分类处置,排出详细计划,对每一座尾矿库提出一库一策风险隐患治理方案,督促相关企业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三是尽快出台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工作措施,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梳理修订各部门保障安全监管职责,厘清矿山安全监管责任,消除监管盲区,形成相互配合、齐抓共管、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的良好局面。四是扎实推进非煤矿山主要灾害治理,以矿山资源整合为基础,推动开展矿山储量核查、区域性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以水害、顶板事故、尾矿库治理为重点,真正查清查实矿山行业存在的主要灾害和重大安全风险。要督促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将隐蔽致灾因素普查和重大灾害治理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五是深入开展全市矿山安全集中排查整治,以防范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围绕解决无证开采、明停暗开、偷采盗采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和部门不依法履职、执法宽松软虚行为等重大问题开展集中整治,系统组织市县部门联合执法,督促每个县区结合整治整合方案和矿山安全风险的实际,细化一地一策、一矿一策整治方案,真正形成国务院安委办督导帮扶、市县积极主动整治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六是持续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矿山安全责任。市县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定期研究解决矿山安全深层次根本性问题。要在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基础上,尽快出台非煤矿山安全监管职责清单,在干部考核中增加矿山安全工作权重。对于督导发现的问题,市委、市政府要以抓铁有痕的精神、刀刃向内的勇气,认真落实整改,举一反三查清深层次问题。要践行“两个至上”,落实“两个根本”,做到“两个维护”,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李建国表示,反馈会既是督导工作的重要环节,更是忻州各级认真总结、改进提高的难得机会,特别是就进一步做好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具有很强政治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抓好整改落实。一要正视问题,立行立改。对于督导组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严格对照具体问题和建议,逐条分析研究,精准施策发力,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到位。二要压实责任,强力整改。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职责要求,全面落实最严格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压紧压实党政部门及各级各类企业的应有责任,确保不折不扣地把反馈问题整改和建议落在实处。三要举一反三,深化整治。要把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与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和矿山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结合起来,真正以具体问题的整改,促进全市非煤矿山安全工作水平实现全面提高。四要严肃法纪,务求实效。做到安全监管全覆盖、监督执法“零容忍”,从源头上坚决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以从严问责倒逼整改落实和工作提升。五要完善机制,形成长效。立足忻州实际,直面差距,总结教训,逐步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以常态长效、从严从实的制度举措,保障和促进全市安全生产实现长治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