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安委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作者:         时间:2024-04-02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4月1日,市安委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办第三督导组督导问题反馈会精神,结合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职责任务,动员号召全市上下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毫不懈怠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新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发改委主任李德刚,副市长王建峰、李硕,市政府秘书长张艮生出席会议。各县(市、区)政府和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安全生产没有一劳永逸,不可能一蹴而就,各级各部门要认清形势、端正态度,立足自身找原因,在认识到安全生产重要性的同时,以从严从实的态度,坚持结果导向,端正态度,高度负责,真正把注意力和着力点聚焦到抓好安全生产的具体事务上,以大家的共同努力和过细工作,真正把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从全市大局出发,严格对照督导组反馈的具体问题和建议,主动认领,逐条研究,细化完善具体整改方案,精准有力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全面落实最严格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压实党政部门具体责任,压紧各类企业的主体责任,从严督导,迅速整改,切实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把督导反馈问题整改与治本攻坚行动、矿山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结合起来,以点带面,深化整改,真正以具体问题的整改促进全市非煤矿山安全工作水平实现全面提高。特别是市安委办及应急监管部门要发挥协调联动的职能作用,在研判形势、业务指导等方面统筹发力、精准聚焦,为各级各部门及相关企业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举措,确保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为抓手,加大监管力度,加强防范应对,统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见行见效、整体提升。一要全面提升监管执法质效。要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进一步提升所有涉及安全生产监督执法职能部门的检查质效,进一步加大处罚力度,形成打击震慑氛围。特别是要加强市县监管执法人员的教育管理,真正树立敢于负责、动真碰硬、从严监管执法的良好导向。二要深入推进治本攻坚行动。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分阶段分解细化,逐条逐项列出任务清单、明确具体措施,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完善一批制度,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要聚焦全市“十一条”具体任务,督促指导各级各类企业从主体责任落实、设施设备升级、安全素质提升等方面入手,从基础工作抓起,完善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市安委办要加强统筹协调和跟踪督促,各级各部门人员要提高站位、自觉履职,加强沟通对接,及时解决具体问题,共同推进治本攻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三要统筹抓好重点领域安全。当前,农事活动、企业生产、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进入旺季,特别是随着清明小长假即将来临,返乡祭祖车流、人流增多,抓好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范和事故隐患排查至关重要。要做好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切实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统筹抓好道路交通、矿山企业、危化品、冶金工贸等方面安全,特别是要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特种设备、燃气等各领域消防安全的排查检查,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住守牢安全生产底线,全力维护全市安全稳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