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作者:         时间:2021-06-22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6月18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徐立全同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进驻我省开展指导工作期间有关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传达学习贯彻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换届后县(市、区)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组织工作暨换届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讨论《忻州市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促进条例(草案)》《忻州市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草案)》《忻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安排部署当前工作。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阐释、作出重要部署。要不断学习、深入学习,真正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恪守对外宣传纪律,积极参与国际传播,讲好忻州故事,促进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忻州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历史机遇,使内劲,练内功,求实求是,探索创新,持续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产业发展,全方位推进忻州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切实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巩固拓展污染防治成果,加快美丽忻州建设。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自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涵养高尚的道德品质,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公德、严于律己的品德,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解决好各项民生事务,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会上的讲话精神,从市委常委做起,带头修身律己、廉洁治家、反对特权,带头以显规则破除潜规则、以正能量抑制负能量,为全市党员干部作好表率,不断引深党史学习教育,带领干部群众把忻州的事办好,推动各项工作进入发展新阶段。

  会议强调,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认识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重要性紧迫性,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换届后县(市、区)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精神,坚持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坚持宗旨意识,做老百姓的贴心人;坚持担当作为,做干事创业的带头人;坚持清正廉洁,做遵规守矩的清白人,不断提升履职必备的专业素养,进一步提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领导能力,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会议强调,村(社区)“两委”换届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乡村振兴,事关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必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作为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抓在手上。要匡正风气,营造清清爽爽、健健康康的换届氛围;要选好班子,把好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真正把带领群众致富有项目、治理乡村有办法、服务群众有情怀的优秀党员选入班子;要依法依规,严格落实有关法律规定和要求,严格操作规程;要严明纪律,严格执行换届选举“十严禁”等要求,严格落实“四必查”,严厉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强化统筹,加强新当选“两委”班子成员履职培训,着力提高村级干部政治能力和素质本领。

  会议原则通过《忻州市乡村人居环境治理促进条例(草案)》《忻州市静乐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保护条例(草案)》《忻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要求在人大常委会通过并实施后,深入搞好宣传,认真抓好执行,强化执法检查,不断完善内容,有力促进发展。全市上下要形成合力,把乡村人居环境的事办好,把汾河川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好,用好公益诉讼有力武器,维护公共利益,真正让忻州越来越美好。

  会议还就当前工作提出要求,强调要守好安全稳定底线、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调度、推进攻坚项目建设和开发区发展、加强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等重点工作,高度重视民生事业,不断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