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中共忻州市委平安忻州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暨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推进会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6-02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5月31日,市委平安忻州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暨信访维稳、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郑连生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平安山西建设领导小组2021年第4次会议暨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2021年第1次会议、全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不断深化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切实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强化平安忻州建设,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为加快把忻州建设成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的创新型田园城市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郭奔胜传达省有关会议精神并安排平安忻州建设重点工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袁小波安排信访维稳和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工作。

  郑连生提出了八点要求。一是要树牢宗旨意识,不断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观念。作为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必须牢牢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真正把群众作为衣食父母,强化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和服务群众、服务居民的意识,切实负起为官一任、安定一方、发展一方的责任。二是要坚持依法办事,切实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推进工作。要强化法治意识,把思想和行为统一到法律法规政策上来;要深入学习法律法规政策,真正掌握法律法规政策的基本要求、具体措施和细节、规定;要严格依法办事,既要遵守实体法,还要遵守程序法,站在法律法规的制高点上,真正把法治打造成忻州最闪亮的金字招牌。三是要恪守“四环”联动,努力打好规范、建设、化解、打击的组合拳。要坚持系统观念,打造规范的秩序,做到有规可遵、有序可守。当前最基本的秩序就是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发挥各级党委领导核心作用,维护法律政策权威,严格按法律法规政策办事,真正赢得当地群众的理解,推动转型升级和发展。要建立积极的社会导向,稳慎处理每个具体问题,引导各种力量聚焦到维护忻州稳定、促进忻州发展、让我们共同生活的地方越来越美好上来。要化解存在的各类矛盾,推动矛盾的转化,不断提升当地的治理能力,把当地发展得更好。要打击严重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村农业三大领域违法犯罪和突出问题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四是要积极慎重处理每一起具体案件,高度重视每一起案件处置的导向作用。要树牢宗旨意识,依法为民办事,密切与群众的联系,夯实执政基础,凝聚建设忻州的强大合力。要尊重群众,理解群众,善于倾听,积极沟通,按照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办事。五是要强化基层治理,不断引深各基层单位的创建活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不断深化“三零”单位创建活动,真正发挥基层单位、社区作用,及时化解矛盾、管控风险、防范案件,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六是要扭住根本环节,着力提升每个公民的法治意识。要加强教育引导,维护法治权威,让干部群众都走上法治的轨道。七是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不断走出一条维护群众合法利益、打造平安法治环境、有力促进转型升级的忻州之路。要认真学习枫桥经验,在法律政策框架内大胆探索创新,创造忻州经验。要培养群众,完善信息机制,提升快反机制,强化化解能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初始阶段、萌芽状态,并转化成依法办事、加快发展的追求和导向。八是要坚持躬身入局,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不断完善责任体系。要做到主要领导带头,完善责任体系,严格执行政策,坚持人事联结,强化主人翁意识,有力促进发展,完成“336”战略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宜创宜游美好家园。

  郑连生还就具体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市委政法委、市信访局、市公安局负责同志分别通报全市扫黑除恶、信访工作、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等情况,忻府区、原平市负责同志在分会场作了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五台山风景名胜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