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市政府要闻

忻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作者:         时间:2021-01-04       来源:忻州市政府  大    中    小     

  2020年12月31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朱晓东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研究市政府党组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我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保持主要包扶政策总体稳定,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要坚决扛起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农业生物育种重大科技攻关,夯实农业发展基础。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新起点,聚焦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搞好总结,全面反映整体工作成效,真正把忻州态势好、形象好、口碑好的整体状态和积极追求展示出来。要做好衔接,确保“十三五”收好官、“十四五”起好步,全面总结评估“十三五”规划的执行情况,确保“十四五”规划顺利实施,切实搞好两个五年规划的衔接。要定好盘子,谋划好2021年的经济发展目标、项目建设的“总盘子”、全市产业体系培育的总思路和重点改革事项等。要守好底线,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关心群众生活,着力做好节日保障工作,真正做到廉洁过节。要铆足干劲起好步,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会议指出,忻州是全省脱贫攻坚最大主战场,也是落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意见》的最大主战场。要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健全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为忻州实现有效衔接夯实基础。要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党的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推动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同向发力,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要按照《意见》要求,立足忻州实际,深入研究分析,制定落实举措,做好政策衔接,扎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指出,要全面落实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切实提高站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构建齐抓共管的粮食生产工作格局。要突出重点,大力促进高质高效发展。严防死守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零容忍耕地非农化和非粮化,持续加大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强优质杂粮品种的繁育和引进推广,切实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为提高粮食特别是杂粮单产水平,推动全市杂粮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和产业链开发。要强化保障,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见效。全面落实各项惠民政策,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提高杂粮综合生产能力,用足用好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推动农业政策性保险提标、增品、扩面,要引进高端技术人才,培育高素质农民,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国家级忻州杂粮市场和杂粮出口平台建设,促进平台早日发挥作用,以杂粮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全市粮食生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