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激励我省职业院校广大师生——培养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1-04-15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职业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推动职普融通,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意义深远。”我省职业院校师生在认真学习后一致表示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充满信心,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是我省第一所省属公办本科职业大学,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后,该校党委书记张主社表示:“从2014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到2019年的职教20条,再到2021年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释放出一个积极信号,我国正在‘强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加快构建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一体化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意味着我国高等教育结构体系正在由层次分明的‘一列纵队’向类型清晰的‘两列纵队’发展。职业教育不再是普通教育的‘低层次’教育,而是与普通教育同行并立的另一种教育类型,也就是说,不再是高低层次之分,而是类型、赛道之分。”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振奋人心。”山西工程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军表示,“学院将持续深化省委关于高校‘三个调整优化’的决策部署,紧密聚焦‘六新’突破和我省14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重点打造服务转型发展的专业群新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推进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项目建设,打造集实践教学、社会培训、科技创新、真实生产、检验检测、试验验证和信息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省级大型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及重大平台载体;加大具有企业工作经历技能人才和工程技术人员的引进力度,不断充实‘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大高职扩招力度,强化产业学院教学管理,创新中高本贯通联合培养模式。”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职业院校发展点亮了明灯,必将促进职业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推动职业教育领域人才辈出,播下更多大国工匠的种子。”山西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任利成介绍,学院基于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开创新发展格局,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十三五”期间实现了更名转型,构建了“铁”味浓厚的专业群,成立了产业学院、教育研究院,围绕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深度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对职业教育和职教人的激励和鞭策。”山西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副校长李赟鹏表示,学校将以“双高”建设为抓手,瞄准山西区域经济转型发展要求的新业态、新领域、新技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服务好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进一步擦亮山西财专这一财经职业教育的金字招牌,为办好新时代财经职业教育提供山西经验。

  山西省经贸学校有近70年办学历史,该校党委书记赵志刚表示:“学校将紧扣类型教育特点,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对技能人才的需要,发挥‘国家级重点中专’与‘省级改革发展示范校’作用,统筹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不断探索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着力餐饮、电子商务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积极服务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每一个职业教育工作者都应该抓住机遇,融入职业教育发展的洪流中,尽情释放自己的光和热。”李小红是山西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党总支书记,她说,山西职业技术学院作为山西高职院校的排头兵,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学生工匠精神和精益求精习惯的养成;要坚持开拓创新,加快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己任,在助推山西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职业教育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我校已经乘上‘职普融通’列车,在立德树人、深化‘三教’改革、‘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育人评价体系等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因而必须为培养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需要和山西区域经济产业发展要求的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作出应有的贡献。”山西工程科技职业大学副教授白锋说。

  “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山西省经贸学校餐饮系主任、国家级大师工作室主理人王力群充满信心地说,自己会坚持立足本职、砥砺前行。“职业养成,做人为先。职业教育必须寻求突破,跳出‘纯粹技能培训’的框框,认真对待思政、历史、职业道德、行为教育与技能培养的完美融合,努力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山西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姜琛感慨地说:“相信未来,我们的就业前景会更加广阔,个人的发展和成长会越来越好,为此我会倍加努力学习专业技能,继承和发扬工匠精神,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一定要扎实理论基础,提高技术技能,精益求精,争做技术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山西财专学生双一菲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