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山西脱贫攻坚答卷】无愧于时代的追梦人

  作者:         时间:2021-02-26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这是人类减贫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实践,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此时此刻,多少感慨于心间,几多豪迈在胸中!
  8年精准扶贫,5年脱贫攻坚。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攻坚克难,为民族伟业扎根奠基;勠力同心,把群众的千年期盼变成现实。在当天的表彰大会上,我省有55名个人、41个集体受表彰。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我省广大驻村帮扶干部和一大批基层工作者执着坚守、无私奉献,用自己的辛苦换来贫困群众的幸福,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生命,诠释了扶贫干部的使命担当和为民情怀,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闪耀着熠熠光辉。
  有一种担当叫“舍我其谁”
  “是老雷让这个昔日的穷山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槐米村。”在运城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村民提起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打心眼里感谢他。
  沟东村是一个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的小村。当地人种植的传统槐树结槐米得八九年以上,而且产量低下。
  “要是培育出一个早实高产的国槐新品种,该有多好!”
  雷茂端从1985年开始,历经18载无数次试验,最终把普通的国槐嫁接成双季槐。2003年,他培育的双季槐在中国杨凌高新科技成果示范区进行节水栽植试验,获得巨大成功。
  2008年,雷茂端谢绝杨凌许多农科专家和企业的再三挽留回到沟东村,和乡亲们一起创业。
  现在沟东村的米槐产业不但让村里人走上了富裕路,还辐射周边100余个山村种植良种米槐20多万亩,带动3500余户贫困户脱贫。之后,他又在省内外发展200余万亩,使数十万旱塬农民摆脱了贫困。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努力践行使命担当。
  在太行山区还有这样一位一心为民的共产党员。
  平顺县龙溪镇龙镇村党支部书记贾永平,把脱贫攻坚责任扛在肩头、落实到行动上。一个曾经落后的贫困村,现在成了乡村振兴的样板村。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定时间、定任务、定目标、定责任,脱贫攻坚作战图挂起来。
  田野上,农户家,贾永平和群众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干起来……
  村企携手,兴建“现代农业科技生态园”,香菇大棚、养猪场让群众就地就业增收。
  聘请技术员发展优质马铃薯、辣椒、中药材等产业,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向科技要效益。
  在荒山上安装光伏电池板,一座座荒山变“金山”,给脱贫户送上收入稳定的“铁饭碗”。
  ……
  脱贫攻坚的事,贾永平件件冲在前!
  “组织力量、筹集资金,种山楂,让荒山变成花果山、金银山!让群众共同富裕,让集体经济日益壮大。”这是吕梁山区方山县后则沟村党支部书记冯海虎2012年上任时立下的誓言。
  “咱俩垫资吧!”树苗回来了,因为没钱往山上输水的设施买不回来,冯海虎和村委会主任刘巨贵在山梁上坐了大半天,村里的脱贫产业落地了。
  往山上铺管时,坡陡路险管重,怕别人出危险,他和村干部冲在前头,将1400米的管道铺设上山。
  为了保证工期,他时常饥一顿饱一顿,体重掉了30斤。
  天下大雨,担心冲垮蓄水池,他和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打着伞,冒着危险,上山观察情况。
  眼下,昔日荒山变成了郁郁葱葱的山楂园,红红的果实充实了百姓的腰包,也映红了脱贫户的笑脸。
  有一种情怀叫“舍小家为大家”
  姜瑞鹏是2015年主动请缨来到右玉县的,担任元堡子镇小油坊头村的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5年多来,村里一点一点的变化,乡亲们看在眼里;一件一件的实事,老百姓记在心间。
  “我家的房子因为采煤沉陷出现裂缝,是小姜找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了,现在住上新房了。”村民李忠高兴地说。
  “我的颈椎病是小姜帮我治好的,现在头不疼了,睡眠也好了。”村民王翠逢人就夸,“小姜书记真是厉害!”
  “村里种植100亩有机食用葵花和100亩有机马铃薯的启动资金,是小姜给我们争取的。他和我们一起收葵花的场景我永远记得。”村委会主任王玉峰激动地说。
  刚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姜瑞鹏对记者说:“让乡亲们身体好、心情好、有钱花是我最大的心愿。”
  女承父志,使命接力。
  2019年8月2日,曾是陵川县附城镇台北村第一书记的郭建平,因劳累过度牺牲在了工作岗位上。父亲离开10多天后,女儿郭子涵擦干眼泪,向组织递上申请书,希望到扶贫一线去,继续完成父亲未竟的扶贫事业。同年9月2日,郭子涵出任台北村第一书记。
  随手翻开郭子涵的笔记本,一手漂亮的硬笔楷体写满多半个本子,上面分门别类记满了她走访贫困户发现的问题。她紧握父亲传给她的接力棒,开始努力工作。
  郭子涵上任以来,台北村到观村的道路改扩建了,村里外出的公路修缮了,村内街道硬化了,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爱心超市顺利运营了,连翘茶加工扶贫车间开工了。
  “坐着父亲曾经坐过的位置,走过他曾经走过的路,我多少次在心里为自己鼓劲,一定要让台北村有一个大的发展,让我的青春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闪光。”郭子涵目光坚定。
  从“博士书记”到“硬汉书记”,是人社部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派驻天镇县薛牛坊村的第一书记俞贺楠,在脱贫攻坚战中的角色转变。
  一进村,俞贺楠通过走访,就找到了村子发展滞后的“病根”——党建工作偏弱、战斗堡垒不强。他对症开方,提出村“两委”带动,第一书记、工作队拉动,在村党员推动,全体村民联动的“四驱联动”工作模式,借助“三会一课”强化基层党组织阵地。
  为了解决村里缺乏产业的现状,他跑北京、去河北,对接当地服装、毛绒玩具加工企业;多方联系,向人社部驻天镇扶贫工作队争取到15万元帮扶资金,在村里建起了扶贫车间……
  2019年9月,俞贺楠在考察村里红芸豆收成时不慎摔倒,脚踝关节韧带撕裂,他拄着拐继续坚持工作;2020年春节,母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父亲患脑梗塞14年,生活不能自理。如何忠孝两全?很多村民提出:“把老人从老家接到天镇吧,俞书记爸妈就是我们爸妈,我们一起给老人养老。”
  去年9月,俞贺楠任期已满,他说:“我想再多做点事情,多帮帮乡亲们,也为乡村振兴出一把力!”
  有一种奉献叫“心甘情愿”
  沙万里,繁峙县第三建筑安装工程公司的总经理。了解沙万里是从他300平方米的荣誉室开始的。
  这位不善言辞的民营企业家看上去朴实、谦逊,一张写满了沧桑的脸,背后是30多年帮贫济困、热心助学的感人故事。
  2016年3月,沙万里主动向繁峙县委县政府请缨,选择帮扶小砂河村实现整体脱贫。对于沙万里的到来,小砂河村村民议论纷纷,“村里这么穷,十年八载也脱不了贫”“不是本村本土的人,来了也是装样子走过场”。
  面对风凉话,沙万里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做了回答。
  他先后捐资265万元铺路、修渠、引水、发展林果经济,特别是建设的1500米水渠,解决了村里700亩耕地的防护、灌溉难题,全村干部群众高兴地把水渠称为“多功能万里渠”。
  接着沙万里又捐资215万元援建了1公里长的护村大坝和沿坝路,建了一个容积300立方米的饮用水蓄水池,既消除了多年的水患,也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安全问题。
  “山上花果山,山下米粮川。”小砂河村这个昔日的贫困村终于摆脱了贫困,在小康的道路上越走越欢实。
  “要把贫困户‘扶起来’,更要让他们‘立得住’‘站得稳’。”这是我省中农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良杰的扶贫格言。
  27年来,杨良杰满怀为农情怀,免费为农户技术培训达3600多场,惠及农户近200万人,带领的中农乐讲师团队下乡指导累计达8.9万场次。
  杨良杰先后在全国各大果区建设了4000多个水果示范园,带动数千户贫困户靠果业打了“翻身仗”。
  近年来,这位新时代的职业新农民,把先进的果业技术精准地嵌入到扶贫工作中,开发“千村万乡”App果业科技服务互联网平台,打通了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
  “专注于电商扶贫,让贫困户告别农产品卖难”,是山西本土电商“乐村淘”创始人赵士权的经营理念。
  2015年,“乐村淘特色馆”通过线上线下联合,将静乐、岚县、和顺、娄烦、右玉五个国定贫困县的土豆销售到全国各地,累计销量达到上千万公斤,打响了山西土豆品牌。
  2016年最后一天,隰县太平村村民向“乐村淘”求助,赵士权当天带着团队赶赴太平村,详细了解酥梨滞销数量和原因,制定销售方案,帮助当地销售酥梨8000多箱,销售额45万多元,让群众过了个好年。
  近年来,赵士权带领5000人的团队,全心全意为山区、老区服务,“乐村淘”电商平台成为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的先锋队和排头兵。销售产品覆盖全省2900个脱贫村、全国11000个脱贫村。
  8年间,5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329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一座时代的丰碑。
  8年间,累计12万余名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和数万名基层工作者奋战在这个战场。
  在这场上下一心、众志成城的战役中,涌现出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78人用热血诠释了人民至上的坚定信仰,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今天,他们虽然不能站在领奖台上,但是他们永远耸立在百姓心中,镌刻在历史的丰碑上。
  生前为左权县羊角乡乡长的巨彦军积劳成疾倒在一线;生前为沁源县赤石桥乡党委书记的李飞,直至生命垂危之际,仍不忘叮嘱未完成的工作;生前为大宁县曲峨镇黑城村第一书记的常国平,带病工作倒在工作岗位;生前为闻喜县阳隅乡屯元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的姚会林,因劳累过度牺牲在扶贫岗位……
  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乡村振兴的战鼓已经擂响,广大驻村队员和基层干部又将踏上新的征程,继续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以打硬仗、善作为的担当,叩问初心,砥柱中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共同书写乡村振兴更加浓彩的新篇章。(康梅芗 李全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