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聚焦山西践行“两山”理念 【中央媒体关注山西】央视《焦点访谈》8分钟讲述汾河蜕变

  作者:         时间:2020-08-20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从前“有河无水,有水皆污,遍体鳞伤”的汾河如今重现水草丰美、水质清澈的景象,巨变从何而来?8月15日,央视《焦点访谈》播出了《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其中8分钟聚焦山西太原践行“两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汾河沿岸生态环境发生蜕变。截至8月17日22时,阅读总量超100万人次。

  汾河被称为山西的“母亲河”,全长700余公里,流域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流经山西6市45县,养育了近半数的山西人。曾几何时,由于开发过度、植被破坏、采砂排污,汾河情况堪忧。据了解,2017年之前,汾河干支流上13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有8个常年为劣Ⅴ类水质,汾河流域主要城市黑臭水体33个,城镇污水与工业废水占河道径流90%以上,部分河段每年断流2个月—3个月。

  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山西时作出重要指示,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3年以来,山西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汾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全省累计投入178.5亿元进行汾河治理,极大补齐了水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拉网式排查汾河流域2039个入河排污口,实施分类治理,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监督。今年1月到6月,汾河流域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全部退出劣Ⅴ类,水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根本好转。

  如今在太原市区,沿汾河两岸建成的长40公里、宽500米的生态景观长廊,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的好地方。今年5月,汾河太原城区晋阳桥段更是惊艳了世人。太原汾河沿岸生态环境的沧桑巨变,正是全国各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

  网友“大江大河”在央视网留言:“以前的汾河岸边都是‘乱石滩’,如今的汾河水更清、岸更绿、环境更优美,走在生态景观长廊上,看着脚边水质清澈的母亲河,幸福感满满!”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山西必将乘势而上,久久为功,坚决打好汾河生态修复治理攻坚战,早日全面实现山青、水秀、河畅、岸绿、景怡的秀美风光。

  记者截稿时,数据显示,澎湃新闻、网易、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对该报道转载仍在持续,网络热度处于继续升温态势。(刘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