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4-03-14       来源: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大    中    小     

 

  3月11日,省民政厅召开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对上年度工作作回顾总结,对新年度工作作安排部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长级)曾庆勇作题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 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保障》的讲话,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映福作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的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琚李梅主持会议,厅二级巡视员王黎、驻厅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何庆华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公务员、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省纪委监委第四监督检查室副主任阎军东莅会指导。

  曾庆勇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怀着深厚感情、怀着坚定信仰、怀着强烈使命深学细悟,汲取其中蕴含的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提升精神境界和道德水平等思想营养,结合我省民政实际,自觉从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找举措,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要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自我革命贯穿民政工作各领域各环节全过程,始终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推动全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要深入推进政治建设,树牢政治机关意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强化理论武装,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民政工作的实际成效。要规范党组织建设,有力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在破解难题中提高直属机关各级党组织党建水平,围绕党建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实施党建项目化管理,全面推进党组织党建任务落细落实。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抓深抓实制约权力运行、规范干部行为、弘扬廉洁文化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要坚决防范和整治风险隐患,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紧盯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健全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要强化责任担当,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干净干事,提升监督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善于扭住关键、抓住重点,自觉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放到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部署,着力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推动业务工作和党建工作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的自我革命,压紧压实责任,切实兜好基本民生底线、加快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不断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水平,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王映福指出,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准确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面临形势,切实增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历史主动,着力提升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能力水平。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驻民政厅纪检监察组将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立足派驻监督职能定位,忠诚履职尽责,突出重点、稳中求进,全面推进清廉山西建设,切实推动党中央、省委有关民政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西篇章提供坚强保障。要聚焦“两个维护”根本任务,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深化主题教育,巩固学习成果;围绕“国之大者”,强化监督保障;紧盯“关键少数”,深化“四责协同”;聚焦重要环节,提升监督质效。要聚焦全链条、全周期、全覆盖,持续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强化党建引领,建设清廉机关;创新监督手段,创优政治生态;注重贯通协同,凝聚监督合力;聚焦重点工作,推进专项监督;推动巡视、审计整改,精准处置问题。要聚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持续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扬善的高压态势。以钉钉子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履行好派驻监督职责使命,在思想、作风、廉洁、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