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我市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实现市内通办

  作者:         时间:2023-12-28       来源:社会事务科  大    中    小     

  

  婚姻登记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日前,我市正式启动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市内通办业务。婚姻登记的双方当事人均为内地居民且至少一方户籍为忻州市户籍的,可到忻州市任一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登记、离婚登记和补领婚姻登记证。此项业务的开展有效解决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需求。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婚姻登记服务便捷度和群众获得感,市民政局将推进婚姻登记市内通办作为民生实事,采取措施全力推进。 

  补录历史档案,提供数据支撑组织指导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补充完善“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中的历史数据,对当事人姓名、性别、民族、身份证号码、出生日期、户籍所在地等个人信息有瑕疵的历史数据进行核对、校验、回填等数据完善工作;同时将现存婚姻登记历史档案数据录入婚姻登记信息系统,并加快婚姻登记档案电子化进程,提升婚姻登记地对当事人身份信息和婚姻状况信息的核验效率,从信息精准度上为婚姻登记“市内通办”提供保障。 

  应用数字赋能,强化服务保障为提升婚姻登记智能化水平,全市所有婚姻登记机关均配备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人像采集、人脸识别等智能设备,通过指纹比对、人脸识别、人证核验等技术手段,有效规避冒领、错领等风险。同时依托山西政务服务平台建立预约登记制度,开展婚姻登记网上预约和提前预审等服务,实现线上线下数据融合、预约受理联动预审,提高婚姻登记的准确性和效性。 

  开展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开展婚姻登记员业务培训,让婚姻登记工作人员准确把握婚姻登记新政策,夯实精准服务基础。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同步建立健全以“首问负责制”、“责任追究制”为核心内容的婚姻登记员婚姻登记责任制度,明晰职责,进一步提高婚姻登记规范化服务水平。 

  拓展服务内容,满足群众需求目前我市14个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全部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探索开展婚姻辅导和离婚冷静期调解等专业服务。同时按照群众自愿原则,免费为结婚登记当事人提供颁证服务,增强婚姻登记仪式感,通过宣读结婚誓词,引导新人感悟婚姻的神圣,铭记婚姻家庭蕴含的责任和担当。 

  市民政局将继续指导各县(市、区)扎实做好内地居民婚姻登记市内通办工作,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