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 正文

忻州市民政局召开市直民政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

日期: 2023-05-26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切实增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消防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提升预防、处置突发火灾的应对能力,扎实抓好市直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5月25日上午,忻州市民政局召开市直民政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消防安全知识培训会。机关全体、直属单位班子成员、各类服务机构业务骨干及消防安全员共约150人参加了会议。

  市消防救援支队总工程师马文丽同志结合民政行业工作特点作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马文丽总工通过火灾事故典型案例,紧密结合民政服务机构的用电用火等实际,对事故发生原因、危害进行了介绍分析,并就消防安全法规解读和责任落实,火灾隐患分析和排查整治,火灾预防和应对措施作了详细讲解。培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容生动丰富。通过此次培训,切实增强了全体与会人员的法规意识、责任意识及火灾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为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市民政局局长胡永华主持培训会,传达了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全市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年行动实施方案,对市直民政系统开展民政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百日会战、进一步推进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进行再部署。胡永华强调,消防安全无小事,要充分认识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安全生产的重要性、紧迫性,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项措施,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和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树牢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折不扣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省56条措施和我市细化的62条具体措施。二要结合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全面压实主管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服务机构法人主体责任和员工岗位责任,全面摸清并动态掌握服务机构事故隐患底数,推动机构法人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推动民政系统干部职工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认真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务必把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有效防范和减少民政领域安全生产事故。三要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突工作。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信息报告制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保证机构工作正常运转。会议对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作了认真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