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用好“四个课堂”大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         时间:2023-05-10       来源:山西民政  大    中    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着眼抓紧抓实学习教育这一基础,用好“四个课堂”,确保主题教育学习入脑入心入行,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用好集中课堂,在深学原文上下功夫。厅党组发挥“领头雁”作用,制定学习清单,细化学习内容,带头举办读书班,始终把这次主题教育的学习作为“头道工序”,紧紧围绕总要求、具体目标、根本任务,结合实际工作,综合运用读原著、专题辅导、交流研讨等方式,系统学习规定篇目。读书班期间人均学习量达到40篇以上。全厅各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及时启动领导班子读书班,开展碰撞式、互动式、启发式学习,确保紧跟步调、压茬推进。同时,将主题教育规定篇目列为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必学内容,推动党员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加强学风上下足功夫,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主题教育学习任务。

  用好自学课堂,在细悟原理上下功夫。全厅党员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山西好干部在线、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积极开展个人自学,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求落到实处。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文章,理解其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讲好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增强政治思想和行动自觉。

  用好研讨课堂,在真信笃行上下功夫。全厅各级领导班子读书班坚持“学思用”融合,围绕聚焦兜底保障新要求,聚焦老龄化发展新形势,聚焦基层治理新部署,聚焦关爱保护新理念,聚焦社会发展新模式,聚焦社会参与新功能,聚焦群众关切新期盼,聚焦区域协调新布局,聚焦安全生产新态势等。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分专题深入研讨交流,为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

  用好实践课堂,在推动发展上下功夫。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内化为推动工作的实践指引,切实做到领导带头学、带着问题学、持续深入学。更加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聚焦民政职责使命,把学思想与促发展结合起来,紧密结合大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一线,奔着问题去、聚焦问题学、对准问题谋。以学促干,不断完善工作思路、创新政策举措、强化工作措施、破解难点问题,开展具有民政特色的实践活动,推出惠民利民政策措施,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实际行动,解决矛盾问题的新办法,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