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领悟伟大思想 汲取奋进力量——民政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速写

  作者:         时间:2023-05-06       来源:中国社会报  大    中    小     

  这是一次思想的淬炼,这是一场精神的洗礼。

  4月27日下午4点,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南大街车水马龙,紧邻主干道的民政部机关多功能厅却格外安静,一堂非同寻常的自习课正在进行。

  当天,在部党组的带领下,驻部纪检监察组、各司(局)、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继续全身心投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在专题读书班上,随着书页的翻动,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随着笔尖与纸张的摩擦,大家对“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领悟。

  就在前一天上午,民政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会议强调,部党组举办专题读书班就是为了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大家要静心学习、启迪思想、浸润灵魂,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不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从4月26日下午到27日下午,在连续3个半天的集中自学中,大家把身子“钉”在座位上,让脑子“走”进原著里。

  “没想到能有整块的时间用来看书,专题读书班这种沉浸式的学习让我受益匪浅。”部机关一位业务司局负责人表示,除了白天的集中学习,晚上回到家也要抓紧时间给头脑充电,唯有如此,才能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一位部直属单位负责人捧着厚厚的一本书边看边写,把学习中的所思所感随时记在书页的空白处。他表示:“先记一些要点,回去还要认真整理读书笔记,并且要经常拿出来翻一翻,多思多想才能学深悟透。”

  在集中自学过程中,大家一致认为,专题读书班这种学习方式有效解决了过去学习碎片化,以及学得不深、不透、不系统等问题。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集中学习,一定要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学出对党的绝对忠诚、学出奋发进取的觉悟境界、学出谋事成事的过硬本领。

  置身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现场,记者看到,大家时而伏案研读、时而勾划重点、时而凝神思考、时而摘抄记录,每个人都倍加珍惜这段难得的学习时光。坐得久了,站起来活动一下继续学,手不释卷地从伟大思想中汲取奋进力量。每个人都用心保持这种浓厚的学习氛围,即便是去接一杯开水也会放轻脚步,生怕影响到其他人。

  “一篇一篇读下来,很有收获,有几篇反复读了很多遍。”4月28日上午,在民政部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一阶段的集体研讨中,有人拿起《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深有感触地说,之前通过新闻报道和辅导讲座学习,学的主要是“骨头”,这次逐字逐句读原著、学原文,学的是“肉”。

  “以前自己学习侧重于与本职工作关系密切的重要论述,这次参加专题读书班,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更加全面、更加系统。”在研讨交流中,有人表示,非常期待专题读书班下一阶段的学习,也要把这种好方式运用到所在单位的学习活动中。

  “大家在理论学习上要带好头、作表率,先学一步、深学一些,推动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在分组研讨过程中,部党组成员也带着学习材料来到现场,倾听大家的学习收获,分享自己的学习感悟,并强调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武器,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民政事业发展新局面。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通过参加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学习,大家一致认为,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家辅导、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的综合运用,让这次学习取得了新进步、达到了新高度。接下来,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深学细照笃行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多民政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