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民政部召开全国社会救助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3-04-24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4月17日至18日,全国社会救助工作会议在浙江省杭州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民政工作会议部署,表彰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势任务,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救助工作,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出席会议并讲话。浙江省副省长李岩益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对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号召全国社会救助工作者学习先进典型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为民爱民、竭诚奉献的优秀品格,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积极推进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社会救助体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各级民政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健全社会救助制度机制,提升管理服务效能和救助水平,基本建成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中国特色社会救助体系,推动社会救助工作取得重大成就,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和实践要求,科学谋划新时代新征程社会救助的目标定位和使命任务,以社会救助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要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遵循,筑牢新时代新征程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根基;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更好发挥社会救助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的功能作用;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原则和重大关系,确保新时代新征程社会救助事业行稳致远;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部署,谋划推动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

  会议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健全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目标,认真抓好重点任务落实:一要切实加强党对社会救助工作的全面领导,为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要统筹推进分层分类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形成综合社会救助格局。三要全面深化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兜住兜准兜好民生底线。四要持续提高社会救助服务效能,为困难群众提供更方便更快捷的救助服务。五要不断强化社会救助监督管理,确保社会救助制度公平公正运行。

  会上,浙江、内蒙古、福建、江西、湖北、云南等省(区)民政厅负责同志和2022年度社会救助领域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入选单位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各省(区、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负责同志,社会救助处处长,部分全国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