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 正文

省民政厅召开2023年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日期: 2023-04-10 来源: 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4月7日,省民政厅召开2023年机关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姚逊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长级)曾庆勇作厅机关2022年党建工作报告。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琚李梅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何庆华通报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并就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姚逊指出,要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的责任担当、最坚决的实际行动,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对标对表,校正偏差,解决好“终身课题”。要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开展民政“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深入机关基层党组织掌握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有针对性地加以指导帮助,深化创建成效,持续推动做好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要着眼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开展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落实好“第一议题”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着眼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在提升党组织整体功能上下功夫,在提升组织生活质量上下功夫,在加强指导保障服务上下功夫。要着眼营造民政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以严的基调不断强化正风肃纪反腐,深化清廉机关建设,坚决纠治“四风”,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的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要加强纪律教育,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把廉洁要求贯彻到日常监督之中,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要持续纠治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聚焦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和未成年人保护、基层治理等领域,加强调查研究,到基层去开展工作,到群众中去解决问题,重点对政策落实、兜底保障人口、救助资金发放、巡视审计问题整改等情况开展专项整治。要着眼建立健全推动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制度引领保障作用,在“学”上下功夫,在“建”上下功夫,在“行”上下功夫。 

  何庆华强调,要着眼大局服务保障党的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坚定政治立场,强化政治站位,更加坚定自觉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狠抓任务落实,更加坚定自觉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要进一步深化自我革命,坚持守土尽责,更加坚定自觉提升派驻监督能力和治理服务水平。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纪检监察工作重点要以“一条主线、五大目标、六项举措”为引领,努力推动党的各项年度工作高质量圆满完成。一是要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为主线,牢牢把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保障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二是要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为目标,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三是要以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为目标,全面从严从实,坚持“三不腐”一体稳步推进,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四是要以完善派驻监督体系为目标,完善管党治党制度机制,深化巩固纪检监察改革成果,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五是要以做好巡视审计整改为目标,推动巡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治、以巡促建,扎实做好巡视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六是要以提升纪检监察水平为目标,不断增强理想信念、学习过硬本领、完善自我约束、展示清廉形象,不断适应执纪监督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

  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直单位党政负责人、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公务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