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民政部发布通知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

  作者:         时间:2023-02-22       来源:中国社会报  大    中    小     

  本报讯 (记者 姜雪芹) 为进一步巩固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成果,促进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健康发展,民政部近日发布通知,要求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

  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部署行业协会商会严格按照“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利用法定职责和行政机关委托、授权事项违规收费”“严禁通过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严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违规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等要求,对当年所有收费项目进行认真自查自纠,建立年度收费自查整改台账,确保所有自查发现的违法违规收费问题全面整改到位。

  通知强调,各地民政部门要重点围绕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标准制定和修改程序、表决方式、基本服务项目设置、票据使用、收支管理等内容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不断提升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管理规范化水平,坚决履行好行业协会商会会费监管责任;要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力所能及地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贡献力量。

  通知还指出,各地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日常检查、行政约谈、抽查审计、督促指导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加强社会监督。继续会同发展改革、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专项抽查检查,提升抽查检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继续会同有关部门深化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巩固拓展脱钩改革成果,持续推动从源头上解决行业协会商会依托行政机关或利用行政影响力乱收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