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山西这十年•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固本强基 提质增效 全方位推进城乡社区治理高质量发展

  作者:         时间:2022-09-07       来源:山西省民政厅网站  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突出党建引领,夯实基层基础,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强化党建引领,实现“五级联动”,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形成强劲态势 

  高规格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定今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成立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办公室,开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林武书记在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会议上,亲自动员部署培训。 

  高质量推进。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明确城市与乡村、责任考核奖惩体系、目标问题结果导向“三个”相贯通,推动基层治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骨干队伍进一步建强、机制进一步完善。 

  高标准落实。逐项研究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往前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攻坚破题。成立了组织、民政等部门包市的11个专项督导组,逐月进行清单化督导。组建工作专班,民政厅牵头破解村改社区暨县域社区管理体制改革专题,务实解决基层反映强烈的难点堵点问题,以实际成效开创基层治理新局面。 

  夯实基层基础,实现提质增效, 

  城乡社区治理展现新气象 

  健全制度保障体系,创新城乡社区治理新机制。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出台了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若干措施、专项行动方案和考核办法3个文件,深化落实城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出台了《“十四五”城乡社区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等政策制度,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强化社区设施建设,满足居民群众生活新需求。筹措资金近两亿元,撬动市县投入,大力改善社区服务设施。群众投票入选“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改善民生重点举措及成果”。从2020年开始,每年投入3000万元支持建设30个社区养老幸福工程。围绕 “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实现社区服务提档升级、提质增效,为居民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 

  加强服务能力提升,激发城乡社区治理新动能。逐步推进社区“三有一化”和网格化管理,社区建设和服务能力快速提升。强化资金保障,省财政为各社区每年补助办公经费4万元。扎实推进社区职业体系建设,全面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保障制度,确保社区有人办事、有钱办事。建立正向激励机制。注重从优秀社区书记中选拔街道领导干部,定期定向从优秀社区工作者中招录(聘)街道(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打通社区工作者上升空间。分层级在太原、晋城等地开展互联网+社区养老、5G+智慧社区试点工作,提高社区治理智能化水平。选树了一批乡镇政府服务示范样板,召开全省现场会推广夏县等32个易地搬迁社区治理经验,引领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开展了设区市无物业小区清零行动,3533个无物业小区全面清零。参与组织了三届“全省最美社区干部”、“最美村干部”评选活动,培养选树了“全国十佳最美村官”段爱平、“全国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任红梅等先进典型。 

  深入开展实验创新,探索城乡社区治理新模式。积极引进和培育社区社会组织成效明显,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承接社区服务不断推广,围绕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先行先试,持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阳泉市城区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探索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路,受到民政部专家高度评价。在此基础上,我省选择不同层级10个单位开展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单位创建,分别围绕实验区、实验街道、实验社区,组织协商自治、网格化管理,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太原市万柏林区长风西街街道地矿社区《微治理架起连心桥,推动“陌邻”变“睦邻”》入选全国城市基层治理实践案例选编,太原市小店区平阳路街道亲贤社区“五色行动”工作法,阳泉市矿区段南沟社区“鸿雁”工作法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干部一线工作法。作为全国基层干部学习培训教材,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鲜活样板。 

  高质量完成村级换届,实现培养监管并重, 

  村(居)委会建设更加规范化 

  依法精准指导,实现基层选优配强。制定完善了村委会选举办法、村(社区)选举规程等法规制度体系。实现了村(居)委会换届同步部署一体推进。推动高位部署,落实法规遵循,上下贯通培训,建立预警机制,重难点村现场督导、指导,高质量完成村(社区)换届任务,“一肩挑”达到 90%以上,实现了“一降六升” 选优配强目标,为基层治理和发展夯实人才基础,提供坚实支撑。 

  强化示范引领,启动“双百双培双带动”跟踪指导行动。坚持问题、需求、发展导向,发挥部门牵头优势,整合民政资源支持,选择培养双百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易地搬迁、村改社区等各类特色治理村和社区,通过实地示范培训和跟踪指导,着力培养政治能力强、业务能力强的优秀带头人,培育治理好发展好的示范村(社区),探索引领推动各地基层治理,助推乡村振兴。 

  完善监管体系,开展“清廉村居”创建行动。民政牵头,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体系为抓手,打造清廉村居治理典型,重点加强对“一肩挑”干部管理考核,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实行权力清单内容、规章制度、运行程序、运行过程、运行结果“五公开”。坚持“示范创廉”“示范促廉”“典型引领”思路,制定了《山西省清廉村居创建示范管理办法(试行)》《山西省清廉村居创建示范考评指标(试行)》,部署开展“山西省清廉村居”创建示范工作,致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文化清和、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品牌。建立起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长效机制,为基层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健全规章制度,推进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稳妥合并行政村,优化乡村布局。健全基层自治组织,出台村级组织履责事项清单制度,推动基层减负增效。专项整治“社区万能章”,“奇葩证明”得到遏制。创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社区150个、善治示范村1000个,带动提升“三治融合”乡村治理能力。开展自治强基试点,搭建协商议事平台,开展群众说事、百姓议事等协商活动。全面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行“红黑榜”“积分制”和村(居)民代表联系户行动,推进全过程基层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