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康养山西 蓄势腾飞正当时

  作者:         时间:2022-08-23       来源:山西新闻网  大    中    小     

  康养山西火了!

  最近,随着“晋享清凉 活力一夏”“山西凉快待着倍儿爽”“台湾省山西刀削面”等网络话题不断发酵,山西的文旅康养资源得到广泛传播,网友一次又一次把“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送上热搜。

  清爽夏日星空露营季活动、“七个一百”文旅计划名单发布……随着7月底“晋享清凉 活力一夏”山西文化和旅游主题季活动的启动,我省推出七大文旅主题季活动和晋享清凉五大板块内容,邀客享清凉。紧接着,省文旅厅打出“组合拳”,密集促销,先后在河北、广州、湖南、四川等地进行重磅推介,祖国大地刮起“山西清凉风”。在感受过活动现场的沉浸式体验和视觉听觉的双重震撼后,当即有旅行商拍板,马上“在一些常规的线路中加入山西的康养景点,带动更多游客到山西旅游”。

  这些极具山西特色的举措,有力提振了我省文旅市场信心、丰富了市场供给、拉动了文旅消费,吸引了八方游客来晋享受清凉美景和康养资源。

  “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品牌火了,这样的成就并非偶然。

  早在2017年,我省就开始谋篇布局,打造“夏养山西”康养品牌。随后,《山西省“十四五”文化旅游会展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关于支持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等陆续出台,为品牌打造提供了政策支持。不难看出,山西对发展康养产业的勃勃雄心和殷切期待。

  从中央到地方,近年来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为文旅康养行业的市场主体注入源头活水,使其迎来发展新高潮。

  我省各大景区、景点、民宿、餐饮等市场主体,以“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为口号,打造出各具特色的康养项目。“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品牌越叫越响,已经成为山西文旅宣传的又一张名片,有力带动了我省旅游形象的提升,推动了我省旅游经济的发展。

  “这里群山环绕、空气清幽、民宿各异,徜徉其中,就像身处童话般的秘境,还会带孩子们再来的!”夏末,特地从郑州赶来云丘山景区康养度假的王敏一家,陶醉在康家坪古村的美景美食中。据美团数据显示,入伏以来,康家坪民宿已经全部满房,许多外地游客对这里情有独钟。近年来,临汾市依托“智慧康养工程”,将生态资源与大健康、大康养深度融合,挖掘当地特色康养资源,依托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助力康养产业链做大做强。

  画画、写诗、弹琴、种菜,在太行山大峡谷有这样一处小院,可以几人围坐,树下置茶,池边饮酒,也可坐在苹果树下,吃着新鲜的果蔬,享受这乡野之趣。这里便是九月客舍,它打造出的石头小院、文化小院、乡土小院模式,在最美太行人家评选活动中荣获“最高网络人气民宿奖”“最具文化特色民宿奖”。这样的客舍将为游客在山西避暑、康养提供优良的生活环境。近年来,壶关县抢抓全省打造三大旅游板块的机遇,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太行旅游旗舰,打造出一批像九月客舍这样的特色民宿。壶关县文旅局局长郭志毅表示,壶关县将瞄准打造全国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目标,持续推进旅游发展“867”工程,在旅游沿线和旅游景区推行美化、绿化、彩化、财化、亮化、硬化、净化等建设,让壶关旅游走上金光大道。

  今年的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提出,在全省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世界级旅游康养目的地,预计到2025年,全省将建成康养小镇(示范区)20个、康养村落200个。

  “特别是今年,省文旅厅紧紧围绕‘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目标,出台《关于支持文化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聚焦涵养集聚一批星级饭店、精品民宿、文创、康养等方面文旅康养业态和一批市场主体,在全省布局建设50个文旅康养示范区。”省文旅厅副厅长金璋表示,接下来,全省的休闲度假、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等旅游新产品将更加丰富。

  每当夜幕降临,司徒小镇便迎来一天当中的高光时刻——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千年绝技“打铁花”精彩上演。民间匠人用熔炉将生铁熔化成数千摄氏度的铁汁,用力抛起击向天空,朵朵铁花如天女散花,夜空之下,火星璀璨,旺季单日最多吸引了高达15万人次的客流量。

  司徒小镇是晋城市打出的一张“康养+文旅”的王牌,成千上万的省外游客每年慕名而来。为实现“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品牌目标,晋城市围绕“养心、养身、养性、养神、养老、养成”主题打造文旅康养产业群,创新启动“百城百院”工程,叫响叫亮“宜居宜养宜游”品牌,司徒小镇便是其中之一。小镇还为当地民众提供了广阔的就业创业平台,直接带动数千人就业创业,年均200万人次的客流量更是带动了周边餐饮、娱乐、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发展。美团趣玩榜数据显示,司徒小镇位居晋城市必游人气榜第一,截至8月9日,其热度达79.5万,且数值还在不断攀升。

  与此同时,我省文旅康养示范区工作稳步推进,在政策、金融、营商环境等方面齐发力。

  我省今年6月出台的《激励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倍增的若干措施》中提出,对“十四五”省级布局建设完成的文旅康养示范区,将依据投资规模分别奖励500万元—2000万元;对新评定为5A级、4A级的旅游景区,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省级重点文旅康养工程项目和“9+13”梯次打造计划的重大文旅康养项目,项目贷款年度贴息最高可达500万元,同一项目最高可支持2年。同时,我省引导金融机构对重点文旅康养市场主体加大信贷投入,省政府出资2亿元作为引导资金,设立规模为20亿元的省康养产业发展基金。投资5亿元以上的康养项目,探索实行“标准地”供地方式供地。民宿客栈实行市场主体登记、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食品经营许可等多个审批事项一次性办理,对于投资5亿元以上的康养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

  在近期召开的全省文旅康养市场主体政银企对接会上,省文旅厅联合山西银保监局、山西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组织省内20余家金融机构、50余家文旅康养企业进行现场对接,介绍金融系统支持文旅康养领域有关政策和产品,发布银行金融产品清单和企业融资需求清单。

  一手抓品牌建设,一手抓促销活动,“康养山西 夏养山西”结出硕果。

  携程数据显示,山西旅游6月、7月订单量较4月、5月增长达243%,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九成,其中酒店订单和门票订单环比增长均超过200%。

  借助得天独厚的纬度、海拔高度和文旅、森林、温泉、中医药等优势,山西挖掘康养资源、扩大康养产品供给、培育康养产业集群,将进一步推动康养产业快速崛起,带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康养+”已经成为宣传山西文旅资源的烫金名片,文化氛围浓厚的康养旅游项目正在山西遍地开花、蓄势腾飞。

  本报记者张婷 实习生张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