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

  作者:         时间:2022-05-25       来源:忻州市民政局  大    中    小     

  

  5月20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领域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推进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全市养老服务领域打击整治工作重点任务。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永华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局长王毅作工作安排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把开展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重要行动,作为推动全市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作为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和谐环境、献礼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现实体现;全市民政系统要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纳入单位“一把手”工程,纳入2022年民政工作重点,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业务科室和服务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扎实有效推进,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全市养老服务领域得到坚决有力贯彻落实。二要全面精准摸排将专项行动与养老机构安全生产排查整治、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结合起来,实现进一次门、办多件事。要将已登记的养老机构和未经登记但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场所全部纳入排查范围,按照排查整治要求,逐项细致摸排,精准梳理问题,确保全面准确,不遗不漏。要对前期摸排工作开展“回头看”,进行精准复查,根据梳理的问题,查处一批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场所,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涉嫌非法集资、存在诈骗问题苗头隐患的养老服务机构和场所,联合公安部门依法打击一批严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诈骗违法犯罪行为。三要优化提升服务在前一阶段宣传发动和摸底排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措施,持续加强宣传教育,畅通举报渠道,及时总结专项行动有益经验,着力改善养老服务供给,完善养老服务日常监管制度,促进全市养老服务健康发展;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做好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保护工作,规范发展养老机构,增加符合质量和安全标准的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从源头发力,最大限度挤压养老服务领域“行骗空间”。 

  会上,市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就《忻州市民政局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作了详细解读,会议还对民政服务机构安全管理、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殡葬基础设施建设、儿童福利机构优化提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清廉村居建设等重点工作推进作了部署。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科室相关人员及市社会福利院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民政局有关领导和养老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