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李纪恒在河南调研时指出要持续深化民政改革创新 更好发挥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夯基作用

  作者:         时间:2021-04-27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4月23日至26日,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赴河南省调研民政工作,并召开民政工作座谈会。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参加有关调研和座谈。

  在开封市社会福利园区,李纪恒深入市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市社会福利中心和市救助管理站,考察残疾儿童医疗康复工作,了解孤弃儿童照护养育情况,察看为老服务设施,与社会福利院住院老人亲切交流,听取了以党建带动救助管理服务创新的经验介绍。李纪恒强调,要立足困难群众实际需求,改革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加大对孤、老、残、幼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服务,坚决兜牢兜好基本民生底线。

  在兰考县东坝头乡敬老院,李纪恒深入调研了敬老院的建设、运行、管理和服务,了解老年人生活、照护和医疗保健等情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制度,优化机制,创新措施,细化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服务工作,不断提升“老有所养”的质量和水平。

  在驻马店市驿城区老河乡公益性公墓,李纪恒详细询问了公墓的设施建设、机构设置、人员配备、惠民服务等情况,听取了驻马店市殡葬工作汇报。李纪恒指出,殡葬服务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事关民心冷暖,各级民政部门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聚焦短板弱项,抓住痛点堵点,加大政策供给、资金投入、部门联动和惠民力度,切实解决群众在殡葬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在郑州市惠济区大河路街道天河社区,李纪恒认真考察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智慧康养中心等场所,深入了解社区通过“党建引领+治理服务+社会化运行”方式,引导多元参与、打造特色品牌的创新做法,叮嘱大家要坚持群众需求导向,落实共建共治共享要求,不断推进社区治理的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促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李纪恒一行还瞻仰了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确山竹沟革命纪念馆、焦裕禄纪念园,缅怀革命先辈,学习光荣传统。李纪恒强调,要用党的精神谱系浸染民政干部思想,以党的光荣传统激发为民情怀,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服务发展大局、增进人民福祉的实际成效。

  座谈会上,李纪恒充分肯定了河南省的民政工作,强调要围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在统筹党史学习教育和民政事业发展中走在前列。要坚持守正创新,用好红色资源,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党的历史中汲取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历史智慧和强大力量。要全面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重点工作,更好发挥民政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要积极回应和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殡葬服务等工作水平,助力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有效防范化解民政领域安全风险,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良好氛围。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民政工作始终,持续加强基层基础,深化民政改革创新,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民政部有关司局和河南省民政厅负责同志随同调研;河南省民政厅领导班子成员,厅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单位及郑州市民政局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