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强督查促落实,守牢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阵地

  作者:         时间:2021-02-07       来源:忻州市民政局  大    中    小     

  

  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增多,我市养老服务机构疫情输入风险和防控压力陡增。市民政局始终把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和民政部全国养老服务和儿童福利领域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保持高度警觉,聚焦养老机构防控重点,采取有力防控措施,确保全市养老机构安全有序运行,保障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局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永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传达省、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1月份以来,及时转发《山西省民政厅关于转发<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通知>的通知》(忻民电〔2021〕1号),先后下发《忻州市民政局关于扎实做好民政服务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忻民电〔2021〕2号)、《忻州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管控做好全市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忻民电〔2021〕3号),从组织领导、出入管理、人员值守、内部管控、心理慰藉、疫苗接种、物资储备等方面明确具体要求,切实强化各类措施,对养老机构实施封闭管理,确保机构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健康安全。同时提醒养老机构要预防因使用酒精、消毒剂引发火灾等次生问题。

  二是压实责任,筑牢防线。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一老一小”服务机构政府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单位主体责任、自我管理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求各县(市、区)采取更加有效措施,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

  三是加强督查,强化落实。1月份以来,由市民政局分管领导王毅副局长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线,以市社会福利院及忻府区、定襄县、原平市、宁武县、繁峙县、代县等与河北等中高风险地区往来较多的6个县(市、区)为重点对全市民政服务机构开展拉网式全面排查。一是实地查看了各养老机构出入登记、值班值守、体温检测、入院物资及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台账,详细了解应急预案制定、应急演练开展、留观隔离室设置、疫苗接种及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储备等情况。二是与各县(市、区)民政局长、分管责任人、养老机构负责人举行座谈,询问疫情防控知识掌握及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十项措施落实等相关情况。三是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认真疏理分类,下发整改督办通知,限期整改落实,有力推动各项防控举措落实落细落到位。

  王毅副局长强调,各县(市、区)民政局、各类养老机构要进一步结合实际细化疫情防控措施,完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细、落实。一是加强养老机构内部管理。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定时进行无死角消毒通风,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感染防控基本知识,提高防控意识,工作人员及老人要佩戴口罩、勤洗手,切实消除各种隐患。二是加强养老机构人员管理。规范设置观察室,密切关注老年人健康状况,每天为老人测量体温两次,对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老年人建档立案,及时观察送医并予以上报。强化工作人员自身防护意识,严格落实登记备案、晨检晚检制度,有异常情况不得进入养老机构。三是加强消防、食品安全管理。紧盯养老机构消防、食品安全工作,严把食品采购关,规范食材使用,食物做到彻底煮熟,生熟食品分开,对厨房餐具进行消毒,严格落实食品留样检测制度,确保老年人食品安全。四是加强老年人情绪疏导。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小规模、多样化的活动,营造节日喜庆气氛。通过电视、广播等文化娱乐方式,及时转移老年人注意力,纾解焦虑恐惧情绪。积极做好老年人家属的沟通解释工作,缓解家属紧张情绪,争取家属理解和支持。五是加强值班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全市养老机构负责人和服务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确保发现问题迅速响应。六是加强与本级联防联控机制的联系对接。将养老服务机构纳入疫情防控重点范围,加强督导检查力度,上下联动,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地、落实。同卫健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保持紧密联系,畅通绿色通道,争取有力支持,形成防控合力,织密筑牢养老院机构疫情防控网,确保养老机构人员“零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