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民政部党组第三轮巡视向政策研究中心等6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

  作者:         时间:2021-01-12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近日,民政部党组巡视组分别向第三轮巡视的政策研究中心、乡镇论坛杂志社、地名研究所、社会福利中心、社会组织服务中心、信息中心等6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传达了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听取第三轮巡视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向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反馈了巡视情况,6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做了表态发言。民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分别主持召开向6家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的反馈会议,出席向6家单位领导班子的反馈会议,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

  根据民政部党组统一部署,2020年7月至9月,民政部党组3个巡视组以“一托二”的方式,对政策研究中心等6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脱贫攻坚,紧扣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围绕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情况,深入查找政治偏差。民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民政部党组会议听取了巡视综合情况汇报。

  在反馈会上,各巡视组指出,党的十九大以来,在部党组的坚强指导下,6家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履行职责使命,党的全面领导得到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呈现向上向好态势,在民政领域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取得积极成效。同时,巡视组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理论武装有差距;履行核心职能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选人用人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到位;落实中央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任务不够彻底,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等问题。巡视组还收到一些反映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民政部纪检监察组、民政部机关纪委等有关方面处理。

  反馈会议就做好巡视整改提出要求。强调被巡视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提高站位,以政治建设统领巡视整改工作,把党的政治建设贯穿巡视整改全过程,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整改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把巡视整改做实、做深、做严。要确保巡视反馈意见条条整改件件着落,探索整改成效评判机制,让干部职工参与整改、监督整改、评价整改,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要履行巡视整改责任,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要主动承担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把整改责任切实扛在肩上、落到实处。纪检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从严治党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对敷衍塞责、虚假整改的严肃问责。

  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的指出了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下一步,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深刻反思、逐项梳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责任清单,以上率下、狠抓落实,做到全面整改、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民政部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同志,各被巡视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反馈会议。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其他党员干部列席反馈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