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民政部党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规划编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务院有关部署

  作者:         时间:2020-08-24       来源:民政部网站  大    中    小     

  8月21日下午,民政部党组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等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部署,研究推动民政系统狠抓贯彻落实的工作措施。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从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的高度,提出了规划编制工作要问计于民、集中各方智慧力量等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民政“十四五”规划和有关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实际,充分用好专家学者等力量,以适当方式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形成与民政系统上下联动、与有关部门左右互动、与社会力量和公众内外结合的工作格局,提高规划编制质量。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严厉批评了餐饮浪费现象,要求从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出发,强化危机意识,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制止餐饮浪费。民政部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领会和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中华民族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持续深入推进“光盘行动”,加强公务接待和会议培训用餐管理,抓好机关食堂节约,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带头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发挥“第一方阵”的示范表率作用。要指导各类民政服务机构抓落实。要从婚丧礼俗改革、村规民约制定、引导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等方面,加强对各地民政部门和社会组织的工作指导。各单位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改起,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蔚然成风。

  会议还要求对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检查民政领域惠企利民的政策举措落实情况,及时发现问题、改进不足。特别是要加强对各类民政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检查,确保该下达的资金及时下达,确保资金足额高效“用得其所”,为民政部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资金保障。

  在京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