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2020年全省性社会组织评估申报开始

  作者:         时间:2020-08-14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据山西省民政厅官网消息,为加强社会组织管理,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省民政厅决定今年继续开展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各全省性社会组织可自愿申请参加评估。省民政厅将向获得3A等级以上的社会组织授牌,并将4A以上评估等级的社会组织名单上报国家民政部。目前评估工作已经开始,申报时间截至10月10日。

  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是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的重要举措,也是树立社会组织形象地位的前提基础。被评估为3A级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可在接受政府职能转移、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和享受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优惠政策等方面获得优先权。同时,评估等级结论将作为社会组织信用信息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今年的评估内容按照组织类型的不同,实施分类评估,从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评估对象具体为:截至2020年7月1日登记满两年且未参加过评估的全省性社会组织;2015年以前(含2015年)参加过评估,评估等级有效期满5年的全省性社会组织;2016年以后(含2016年)参加过评估,评估等级有效期满2年且评估等级在5A级以下的全省性社会组织,可以申请提高评估等级。不过,党组织应建未建的全省性社会组织,不得评为4A(含4A)以上等级。
  有6种情形之一的社会组织,评估机构将不予评估。具体为:2018年度和2019年度连续两年未参加年报的;2018年度或2019年度未参加年报的;2019年度被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过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2020年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被发现有问题的;正在被有关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立案调查的;其他不符合评估条件的。(文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