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通知公告

忻州市民政局关于鼓励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参加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0-06-17       来源:忻州市民政局  大    中    小     

各县(市、区)民政局、五台山社会农村工作局,市局直属有关单位:

  6月10日——12日,省厅慈善和社工处对我市五台县、静乐县、代县、繁峙县等4县“牵手计划”及“三区计划”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并就我市社会工作下一步发展提出建议。目前,以上4县在项目援派机构的帮扶下,积极组织培训,已有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静乐县正在筹办专业社工组织。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社会工作发展基础,根据省厅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鼓励全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社区工作者参加2020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社会工作是社会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业社会工作,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全市人才工作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点任务。按照《忻州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年(2020—2022年)行动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建立市级社会工作专业机构,2022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不低于全市户籍人口的1‰,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实施意见》(忻办发〔2020〕6号)文件要求在乡镇普遍设置社会工作站。各县(市、区)民政局、五台山社会农村工作局、市局直属有关单位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推进社会工作发展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理顺工作关系,明确专人负责,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合力补齐我市社会工作发展短板。

  二、加强宣传发动

  各县(市、区)民政局、五台山社会农村工作局要结合实际,借助广播、电视、报刊、新媒体等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深入宣传党和政府有关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政策,宣传社会工作在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婚姻家庭、犯罪预防、矫治帮教等领域的成功案例和发展前景,宣传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相关要求,增强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地位、作用的认识,提高公众关心支持参与社会工作的积极性。大力鼓励和支持本系统干部职工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分管和从事慈善社工工作的干部职工要带头参加考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招录人员以及公益性岗位、就业见习岗位人员,符合报考条件的,一律要求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同时要鼓励共青团、公安、司法、信访、教育、卫健、工会、妇联等单位干部职工和各乡镇(街道)党群工作者、服务基层志愿者和城乡社区工作人员踊跃报名参加考试,积极营造关心、理解、支持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要积极培育专业社会工作组织,加强与行政审批部门沟通,对符合条件的拟成立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给予直接登记,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通过购买服务承接有关工作或项目。

  三、落实鼓励政策

  各县(市、区)民政局、五台山社会农村工作局要加强与有关部门对接沟通,推动鼓励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落地。落实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等4部门《关于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忻组发〔2019〕8号)有关要求,对获得初级、中级、高级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的专职社区工作人员,薪酬待遇每月相应落实。对事业单位人员考取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按有关规定协调落实相应的职称晋升待遇。

  

忻州市民政局

  2020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