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作者:         时间:2020-07-20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上周,关于民生之事的新闻有好几则非常引人关注。

  我省出台2020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方案,从2020年1月1日起,对2019年12月31日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调整基本养老金,月人均增加基本养老金175.6元,增幅5%,惠及全省273万退休人员。

  山西将在全省建立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与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行,按月领取。

  我省在全国率先出台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实施方案,首次设立失业补助金,截至7月15日,全省已为901名符合条件的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95.84万元。

  我省专项治理违规使用医保基金,加强医保基金监管。

  “山西省2020年互联网行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即将举行,扎实推进稳就业。

  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在晋城、吕梁试点发放,通过个人领取与使用、培训机构登记与验证、人社部门管理与审核电子培训券等全服务流程,逐步依托劳动力建档立卡信息系统形成劳动者终身职业技能培训电子档案。

  ……

  这些都表明,我省正在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做好民生之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省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把促进就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位置,实现了比较充分的就业。2019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5.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小于3%、6%。但是,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省的就业形势与全球、全国一样,不太尽如人意。

  此时,全国首批职业技能电子培训券在晋城、吕梁试点发放,将会持续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我省重点群体的就业能力;即将举行的互联网行业专场网络招聘会,在企事业单位和高校毕业生等应聘人员之间搭建招聘求职交流平台,畅通就业渠道,助力高校毕业生尽快高效就业。这些加上我省其他助就业措施的共同作用,必将推进山西的稳就业。

  保障是民全安全之网。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设立失业补助金、城乡居民新增“补充养老保险”、专项治理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等等,将会在我省基本建成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织密扎牢社会保障网,让广大的三晋人民尽享经济社会发展之成果、改革之红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会不断增强。

  就业稳,收入稳,加上社会保障有力,人民的幸福就稳,最终会赢得民生之心,推动山西经济这艘巨轮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