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山西:扩大商品和生活服务供给 满足群众消费需求

  作者:         时间:2020-07-20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白天没时间,可以到深夜营业专区逛一逛;放假了,节庆假日主题活动、周末大集、休闲文体专区等你来……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开始实施《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实施意见》,扩大商品和生活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消费需求。
  

  夜经济活起来

  夏日炎炎,趁着凉爽的夜风逛逛可好?为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我省提升城市品质和生活品位,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步行街与文化、旅游、艺术、体育、娱乐、休闲等紧密结合,丰富消费业态,打造精品夜市。企业可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开设深夜营业专区、“深夜食堂”、24小时便利店等服务,活跃夜间消费。旅游企业与夜间经济场所进行合作,引导游客观光购物,扩大夜间经济的空间和规模。

  有关部门将采取措施,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

  节假日动起来

  放假了,走出家门,放松身心。围绕传统文化、地域民俗、节日风俗等节庆假日,各地和流通企业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主题促销活动。提高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水平,依托假日消费契机,引导电商平台、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等各类企业开展品牌展销促销活动。加快提振文化和旅游服务市场,促进商旅文联动,突出地域特色,打造假日消费亮点。

  各地可充分利用开放性公共空间,开设节假日步行街、周末大集、休闲文体专区等常态化消费场所。

  进口货多起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优质国外商品消费需求也在增加。我省将用好太原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政策,支持武宿综合保税区进境水果和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建设,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推进汽车整车进口,支持中鼎物流园申报保税仓和整车进口口岸,发展汽车保税仓储。

  本地企业可以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物流中心和保税仓库设立进口商品采购、分拨和配送中心。产业园区可以建设线下进口商品展示体验中心和区内进口商品集散中心。

  新业态兴起来

  有关部门推动“互联网+”、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等发展壮大,培育线上零售、在线教育、网络培训、居家办公、虚拟会务、直播带货等功能性服务平台,鼓励商业模式创新。

  同时,推动传统流通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商贸流通企业可以自建网络零售平台或利用 App、 小程序、网络直播等形式开展线上业务,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经营困难的传统百货店、大型体育场馆、老旧工业厂区,可以盘活利用闲置废弃建设用地,改造为集购物、娱乐、休闲、文化、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商业业态。

  服务点建起来

  为优化社区便民服务设施,社区教育、文化、医疗、养老、家政、体育等生活服务设施将被列入各市城市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体系,进行规划建设。通过多种投资形式新建和改造社区生活服务设施网点,形成一批社区生活服务中心。同时,打造“互联网+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健全社区社会服务网络。有条件的地区可将便民设施建设纳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争取中央财政支持,并享受税费优惠政策。

  遍布社区的连锁便利店,可以经营专卖商品,经营图书报刊业务实行“总部审批、单店备案”;允许按有关标准申请零售经营乙类非处方药;在保证食品安全的前提下,开展部分热食、生食、糕点类食品以及自制饮品的现场制售。便利店提供商品配送便利服务,发放车辆通行证,允许生鲜和冷冻商品分时段送货。(何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