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省政府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在我省引起热烈反响

千方百计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勇担使命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作者:         时间:2020-07-09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人生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省高校引起热烈反响,2020届毕业生在读了回信后,纷纷表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山西大学软件学院毕业生李壮壮是该校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近期即将奔赴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志愿工作。第一时间通过新闻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他非常激动:“在接下来的支教扶贫工作中,我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不畏艰难险阻,开拓进取,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西部建设中,做有担当的山大学子!”

  何淑梅是山西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也是一名即将去往云南德宏州梁河县平山乡天宝村支农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她说,看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自己更加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社会的信念。“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此时正值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我也希望能够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一次课后作业搜集资料的过程中,山西大学2016级初民实验班学生付清接触到了西部计划,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年轻身影让付清更意识到了年轻的无限可能。“我应当积极去尝试、去体验、去奉献。”付清说,读完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自己愈发坚定想法,“年轻人就应该趁着朝气蓬勃之时,努力发展完善自身,积极承担振兴国家和民族的时代重任。冀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

  李雨昂是太原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生,毕业前夕他通过报名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作。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他感到非常激动和振奋。他说,经历了这场疫情的磨练,家国情怀更深,责任感使命感更强。“我会在祖国的边疆多作贡献,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居轩冕之中,不可无山林的气味;处林泉之下,须要怀廊庙的经纶。学习了总书记的回信,我更加坚定了投身家乡建设的理想信念,愿以滴水入河海,扎根家乡谱新篇。”太原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毕业生杨涛深情表示。他的家乡在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目前他已回到家乡,在华润风电(海原)有限公司就职。

  中北大学法学专业毕业生王宇被保送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作为一名‘90后’,我们更是‘奋斗后’‘努力后’。”王宇说,“未来旅途中,我定会坚守法律人的初心与使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站稳人民立场、投身强国伟业。大写的青春里不能缺少大写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与祖国共奋进。”

  “疫情虽然对我的就业过程带来一定影响,但波折过后,更坚定了我对未来职业选择的信念与信心。”中北大学2020届毕业生白洋告诉记者,自己大学期间的专业是包装工程,毕业后他选择就职于新闻行业,这也是他读大学以来的梦想。“‘同学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总书记信中的这句话我将永远铭记于心,踏足新闻行业,今后我也将深深扎入基层,用眼睛去发现、用耳朵去聆听、用脚步去丈量、用笔去记录,讲好中国故事,做一名合格的新闻工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极大地激发了我省社会各界的力量和信心,大家纷纷表示,要采取有效措施,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

  “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作为就业服务工作者,我们深受感动。”省就业服务局局长薛春生表示,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是祖国建设新生力量。我们要全力克服疫情影响,进一步强化就业服务,凝聚全省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的力量,开发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组织一系列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推出线上线下职业指导;不断开展就业创业项目推介活动,促进更多毕业生实现就业创业。

  “今年以来,学校党委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贴心、全心、细心、用心地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先后举办5场空中双选会,累计为毕业生提供招聘职位21.3万个,促进了2020届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润祥告诉记者。他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表示,学校将紧密结合当前正在大力推进的综合改革,不断夯实立德树人坚实基础,进一步引导广大毕业生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支持他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奉献青春。

  “共青团组织要切实做好广大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积极搭建网络招聘平台,开发山西青年大数据平台就业创业系统,有效支持高校毕业生在各自工作岗位上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团省委青年发展部负责人薛曙光表示,下一步,团省委主要针对广大高校毕业生在就业创业上的担忧,将线下资源聚集到线上,在前期山西共青团助力复工复产网络招聘会的基础上,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和有求职需要的高校毕业生通过互联网实现供需对接,为青年提供一站式就业创业综合服务。

  为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忻州市制定了针对性举措,推出多重“大礼包”。其中包括:深入实施“三年五万青年就业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补贴标准从见习单位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0%提高到60%,对因疫情影响见习暂时中断的,相应延长见习单位补贴期限;明确提出市管国有企业今明两年连续扩大高校毕业生招聘规模,在年度用人计划中单列一定比例专项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并引导用人单位推迟面试体检和签约录取时间;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可以在学校保留档案2年,以应届毕业生身份参加用人单位考试,录用后参照应届毕业办理相关手续。

  “吕梁山地处晋西北,自然条件艰苦,存在交通不便、城市化程度低等众多客观因素,但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才,这里更能锻炼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创业意志。”柳林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以来,该县坚持高校毕业生就业与全县高质量转型发展人才需求有机衔接,积极开发高层次人才岗位,精准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万荣县也通过开展大学生就业创业“春雨行动”,在事业单位招聘、公益岗位、企业见习、自主创业、对外劳务等方面提供了1000余个就业岗位。该县人社局局长丁文斌表示,接下来该县会继续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全面落实大学生就业补贴、创业贷款、技能培训等各类扶持资金,全力以赴稳定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太原同创谷作为太原市和同济大学校地合作落地的重要成果,持续引进高科技、高成长型企业落地太原,运营一年来共开展论坛、沙龙、讲座、培训、项目路演、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20余场,线上线下一共覆盖及影响人数达到80万人以上,已入驻的21个项目吸引了诸多国内外优秀毕业生及高层次人才来太原发展。同创谷负责人雷志彬表示:“我们将以引领三创、集聚人才、赋能产业三大目标建设三创平台,吸引人才特别是高校毕业生集聚三晋,为他们施展才华、建功新时代提供创新、创业、创造的广阔舞台。”

  “作为民营企业,我们不仅要广泛吸纳优秀毕业生来工作,更要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的舞台。”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表示,公司会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千方百计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并通过建立科学系统的员工培训体系、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和公平透明的晋级制度,通过营造积极和谐、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为年轻人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激发创新潜能。(李林霞 高建华 李炼 邓伟强 王利强 燕中兴 曹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