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山西全面清理取消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

  作者:         时间:2020-08-14       来源:山西省政府门户网站  大    中    小     

  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企业会员入会并收取会费、不得向参与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对象收取费用、不得通过行政手段强制要求调整会费标准……据山西省民政厅官网8月11日消息,为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落实国家和我省减税降费政策,省民政厅发布《山西省民政厅关于进一步做好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面清理取消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

  《通知》中严令禁止3种违规违法收费,包括严禁强制入会和强制收费;严禁只收费不服务或多头重复收费;严禁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

  此外,《通知》还明确要求规范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合理制定会费标准和会费上限。制定或修改会费标准,须按程序经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三分之二以上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对已脱钩和直接登记的行业协会商会确定的会费标准,行政机关不得通过行政手段强制要求调整; 推动降低部分重点领域偏高收费,减轻企业负担。针对部分行业协会商会收费项目多、标准高、经费使用不透明等突出问题,各市要督促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商会综合考虑会员经营状况、市场环境、承受能力、行业发展水平等因素,严格核定成本,合理制定收费标准,防止过高收费。

  民政部门将畅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投诉举报渠道,依托“12345”举报平台和投诉举报电话,对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定期曝光行业协会商会的违法违规收费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