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忻州市民政局召开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

  作者:         时间:2020-04-29       来源:忻州市民政局  大    中    小     

  4月29日下午,忻州市民政局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第二十一次全省民政会议和年度全国、全省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对民生民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深入分析面临的形势,对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永华作工作报告,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19年全市民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和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民生政策托底工作要求,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各项工作,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改革、谋新局,全市民政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保障标准在2016年以来连续提高5次的基础上,2019年再次提高75元,城市、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达484元/月.人、4418元/年.人,特困供养标准同步提高1.3倍。累计支出社会救助资金13亿元、保障35.8万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底保障有力有效;全年撤并953个,行政村数量由2016年的4888个减少到3204个,撤并率34.45%,三年累计撤并1690个,占全省52%;全省深化“三基建设”加强基层工作推进会暨合并行政村现场会在我市召开,为全省提供了忻州经验;圆满完成“新建50个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实施经济困难的高龄和失能老年人关爱行动”两件省政府民生实事;推动省级康养示范园区、市级老年公寓和3个康养小镇建设,市域内率先建立起省、市、县、乡、村五级养老服务框架,“宜居忻州、康养忻州”品牌开始确立;定襄县撤县设区已上报国务院审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忻府区三个乡镇改设街道办事处组织实施,忻府区、河曲县并乡设镇和五台、代县、繁峙、河曲、偏关撤乡设镇7个区划调整事项获批实施,获批量全省第一;全市921家社会组织完成年报公示,打击和整治非法社会组织27家,141家行业协会完成脱钩;全市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582个,向112家社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100%,社会组织管理和脱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争取省社区设施补助资金1195万元,实现151个城市社区综合服务场所全覆盖。

  会议强调。今年年初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市民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坚决履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治责任,以有效降低疫情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影响为目标,提前谋划部署,用好用活政策,全面摸底排查,简化审批流程,困难群众因疫造成的暂时性生活困难得到有效解决,疫情期间民生底线网织得更加牢固。累计发放救助资金资金31191.12万元。

  会议部署。2020年全市民政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紧围绕“三个聚焦”、履行“三基”职责,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民政工作法治化、标准化水平,为构建“宜居忻州、康养忻州”相适应的现代民政起好步、开好局为我市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贡献民政力量。重点抓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论述精神,准确把握民政工作鲜明特性,切实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深入贯彻国家、省、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安排,充分展现民政担当和作为;三是围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全面落实社会救助政策措施,兜住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底线;四是围绕社区居家养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对幸福美好晚年生活的需要;五是围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继续深化基层群众自治实践,大力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六是建立综合监管体制,持续加强培育发展和规范管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积极作用;七是围绕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不断强化地名和界线管理,有力服务忻州高质量发展大局;八是围绕推进殡葬改革,大力加强社会事务管理,规范实施公共服务保障;九是突出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建立健全儿童福利服务体系,切实维护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合法权益;十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综合能力建设,为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局直属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县(市、区)民政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在县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