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忻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民政要闻

忻州市民政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作者:         时间:2020-01-03       来源:忻州市民政局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市依法治市办的精心指导下,以建设“法治民政”为目标,以大力弘扬法治精神为核心,以“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宗旨,切实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健全制度,规范管理,严格履职,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加强法治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始终把该项工作贯穿全局工作始终。一是强组织。专门设立了依法行政工作组织领导机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了《忻州市民政局关于调整局机关法制建设领导小组》(忻民发〔2019〕38号),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设立了局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党组成员白冰担任办公室主任,明确6名各科室工作人员为法制联络员及1名专职法制员,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切实加强对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领导、检查和监督。二是建制度。在深入调查、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制度、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制度。结合本年度依法行政工作任务要求,明确本年度普法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工作重点和方法步骤等。三是抓落实。针对民政工作涉及法律法规多达60部,执法工作面广量大的实际,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各级关于依法行政的有关规定,完善了民政普法实施方案和执法方案,明确责任领导、科室负责人,将法规宣传,依法行政纳入工作全过程,确立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 

  (二)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民政。近年来,我局始终坚持以法治的理念、思维和方式推动民政工作法制化,用精准和精细的手段推动法制民政建设。一是加强学习。结合民政解决民生、发展民主、维护民利的工作职责,法律顾问专题组织宪法宣讲活动,加强修正后的宪法的学习,着力提高宪法意识。同时,利用周一例会制度、主题党日,今年组织局机关普法、守法学习会10场次,重点学习了《山西省殡葬管理条例》、《收养法》、《婚姻法》、《忻州市地名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抓好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教育,进一步规范和约束干部的行为,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二是依法决策。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今年共计制定1起行政规范性文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开征集意见,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对今年的3项重大行政决策,均按照《忻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忻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规定〉的通知》整理成档,并完成法制审核。三是规范执法。制定忻州市民政局2019年行政执法实施方案,厘清行政权力清单;全面推行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和审核制度,以规范执法为抓手,坚持与时俱进,强化制度保障,推动工作创新,努力建设法治民政。 

  (三)着力强化监督,有序规范运行。一是强化内部监督。积极贯彻《忻州市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完善我局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管理及行政规范性文件报备案制度。开展完成了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有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等权力事项11项。对执法人员全申报备案。二是接受社会监督。完善了民政数据交换系统,将社会救助、五保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信息及时向公安、社保、信息中心等部门公开。开通了民政工作微信、微博、网站,加大宣传“法治民政”建设,接受社会监督。三是完善监督制度。强化制度建设,确保形成长效机制。并按规定落实《行政处罚案件统计报表》、《行政复议案件统计报表》、《行政诉讼案件统计报表》等报送工作,自觉规范执法监督文书。本年度市民政局无因工作不力、数据虚报(迟报、不报)等被忻州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批评或影响全市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考核的情况。 

  (四)加强法制宣传,强化法制教育。一年来我局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做细做实,努力在全市形成民政工作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创新宣传方式。运用标语、长廊、视频、板报、宣传手册等宣传工具,通过开办讲座、参加知识竞赛、成立基层学法互助小组等形式,不断创新宣传方式,积极开展宪法宣传进机关、进村组(社区)活动,结合运用国际社工日、宪法宣传日、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法系统、重大祭扫节日、志愿服务活动日和重要纪念日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高密度宣传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提升全社会学法、懂法,依法维权的意识。 

  二、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在法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成效,但在具体实践中尚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 一是执法仍需进一步规范;二是需加强普法教育,提升公众法治意识。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任务 

  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下一步将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能力。要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学习法律法规,有效提高执法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继续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一依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民政职能,推出“普法菜单”,组织精干人员开设主题鲜明、内容适当的特色普法课程,开展“订单式”“点餐式”服务,实现普法精准化。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及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形式多样的普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优势,依托“互联网+”积极开展多形式法治宣传,加强公益普法宣传力度。 

  (三)继续规范依法行政。一要完善政策体系。要及时修订和完善与民政法律法规相适应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加强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进一步完善民政政策法规体系。二要规范行政程序。要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行政给付、行政确认等方面的基本程序,特别是殡葬管理、社会组织登记、低保五保对象确认、低收入家庭认定等方面,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标准,细化办事流程,规范操作程序。 

   

 

2020年1月3日